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学术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吕京涛教授访问我校

2023年11月29日上午9:00,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吕京涛教授应邀到我校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格致中楼403会议室做了题为《Coupled power and heat transport in nonlinear waveguide array》的学术报告。副院长徐鹏主持了此次报告会,物理学科专业师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此次报告中,吕京涛教授首先汇报了非线性光波导系统的理论背景以及光波导阵列中热和功率耦合传输的研究进展,并着重介绍了非线性多模光学系统的热力学理论,这为理解光学现象提供了新的见解。随后,吕京涛教授针对弱非线性波导阵列的非平衡传输过程展开详细的汇报。基于微正则系综下提取波导阵列输运系数的方法和Landauer输运理论,预测该系统的Lorenz数正比于温度二次方的倒数,这违背了Wiedemann-Franz定律。其根源在于光模的热流和功率流的光谱解耦,以及它们对温度的不同依赖。该工作将热和粒子耦合输运的研究扩展到了自然凝聚态物质和原子气体系统无法达到的参数范围。

讲座会场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积极交流,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吕京涛教授逐一进行解答。最后,徐鹏副院长结合会议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吕京涛表示感谢,本次报告取得圆满成功。

吕京涛,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2001年和200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6-2013年分别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丹麦技术大学、哥本哈根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从事纳米体系多自由度耦合输运及能热转换的理论与计算研究。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