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学术活动
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程崇庆教授和哥伦比亚科学院院士、杭州师范大学陆云光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10月29日下午,理学院院于格致中楼500会议室成功举办两场讲座。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分别为南京大学程崇庆教授与杭州师范大学陆云光教授。本次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焦志伟教授主持。方程与控制团队成员以及学院研究生共聚一堂,听取了精彩报告。

14:30分,第一场讲座顺利拉开帷幕,第一场讲座由南京大学程崇庆教授主讲。程崇庆教授是长江特聘教授,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晨兴数学奖(内地首位)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专家,长期从事动力系统研究,在哈密尔顿系统稳定性,Arnold扩散,KAM理论上有很高的造诣。程教授为大家作了 “物理300年:从牛顿、拉格朗日到庞加莱”的主题报告。他从行星的开普勒定律出发,利用首次积分描述了双星系统和三体系统的异同点,并指出问题的核心与难点集中在系统的流形描述与稳定性证明上。他还指出,物理学在Arnold理论发展的这300年里是伴随着学术天才的诞生共同成长起来的,牛顿,拉格朗日,庞加莱都在相关的工作中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最后,他通过太阳系稳定性的多角度证明,阐述了哈密尔顿系统稳定性在现实中的应用,深入浅出的报告赢得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

15:45分,由杭州师范大学陆云光教授主讲的题为“一类非线性半导体方程整体解和松弛极限”的报告如期而至。陆云光教授为哥伦比亚国家科学院院士、首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专家和浙江省千人计划入选人,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和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长期致力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整体弱解存在性的证明。陆云光教授首先从半导体方程组的背景与应用出发,阐述了该问题对科技发展的重要性,然后指出了该问题的整体弱解存在性证明的难点不仅仅在于半导体方程带有源项,更在于源项的非齐次性使得传统的粘性逼近法失效。但通过流函数项对粘项逼近进行修正,就可以在保证黎曼不变量和不变区域保持原状的前提下,顺利克服真空奇性并得到源项的一致界估计。最后,陆教授还给出了该方向上的一些公开问题和公开热点,勉励青年教师要勇于攻坚克难,耐住寂寞,扎实功底,耐心突破。

至此,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让大家对动力系统与非线性偏微分方程领域的知识有了深入了解,为大家在该领域的学习提供了方向。

程崇庆,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专家。长期从事动力系统研究,在Hamilton系统不稳定性,连接轨道的变分构造,Arnold扩散,KAM理论与弱KAM理论等方面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8年获晨兴数学银奖(内地首位获奖数学家),1999年被聘为长江特聘教授,2001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45分钟邀请报告。曾任国家数学天元基金会领导小组成员,国家基金委数学评审组副组长,江苏省数学会理事长,民革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副校长等职务。

陆云光,杭州师范大学理学院教授。历任英国Reading大学, Newcastle大学,以色列Tel Aviv大学, 美国Stanford大学,意大利国际高等研究中心(SISSA), 德国Heidelberg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访问教授,客座教授和洪堡研究学者等。2007年6月当选为哥伦比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国家科委、科协、团中央授予的《首届全国青年科技标兵》称号。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获江苏省五一劳动荣誉奖章。2011年起入选浙江省千人计划并为浙江省特聘专家。2014年起为浙江省高等学校“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基础数学”学科负责人。独立完成的该领域的唯一专著<补偿列紧理论和双曲守恒方程组>由美国CRC出版。2005年在Arch. Rat. Mech. Anal. 发表的文章解决了有150年历史的欧拉方程组广义解存在性问题。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