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招生与就业
2023年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小组遴选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任组长,成员包括学位点负责人、学科专业委员会成员、纪委书记等,负责组织实施本学院复试工作,提出拟录取名单,具体如下:

组长:于明州、徐勇

副组长:王义康

成员:曹飞龙、徐鹏、房庆祥、吴龙树、许龙

纪检委员:王芳

2.复试小组按一级学科(专业)成立。复试小组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做事公道正派,熟悉国家研究生招生工作政策和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及相关规定。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 其中组长1人,另设秘书1人。

3.复试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二、复试名单确定

全日制数学学科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要求按教育部2023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执行,且总分≥320。全日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要求按教育部2023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执行,且总分≥273。全日制专业学位电子信息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要求按教育部2023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执行,且总分≥273。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确定。一志愿上线不足的学科(专业)接收调剂。招生计划由学校统一发布,各专业实际招生数以最终录取为准。

复试考生须如实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仔细阅读《告知书》中的内容,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未按要求签订承诺书或者提供虚假信息者,不予复试。学院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复试名单经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

三、需调剂的学科专业及调剂生源遴选条件

理学院2023年需调剂的学科专业有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根据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目标、科目考试大纲、学科专业特点等因素综合研判确定调剂遴选政策,经学科专业委员会审议,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实施。具体缺额以我校在国家研招网公布为准。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术学位)学科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 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3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3. 调入专业应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代码08开头);

4. 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301数学一;

5. 原则上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

6. 考试录取当年入学前(具体时间由学校确定)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专业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 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

2. 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3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3. 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在同一学科门类(代码08开头),其中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或204英语二,301数学一或302数学二;

4. 考试录取当年入学前(具体时间由学校确定)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根据学院招生计划,从达到调剂基本条件的考生中按总分从高到低依次遴选调剂考生。

四、复试内容和成绩

我校2023年复试以现场复试(线下)为主,考核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笔试、面试,其中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同一专业采用同一种复试方式,并确保复试安排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具体要求参见我校《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中相关要求。

复试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素养、创新能力、英语能力、综合素质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突出实践能力的考查。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课考试、英语面试、综合面试等。复试成绩(满分300分)=专业课考试(100分)+英语面试(60分)+综合面试(14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40%,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

五、拟录取规则

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志愿、总成绩优先原则,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个人意愿,分别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当总成绩相同的考生人数大于本院计划余额时,将依次比较复试、初试、综合面试、英语面试、专业课考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英语、政治的成绩,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须签订《攻读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确认书》。

拟录取考生须按要求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拟录取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

六、导师——研究生双选办法

1. 拟录取完毕后统一组织师生双选会,2023年上岗招生导师按照顺序进行宣讲。

2. 学生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填写选择的导师,然后导师先第一志愿,再第二志愿选择学生。

3. 如无第一志愿填报的导师,在其他导师选择完第一志愿学生后,从第二志愿学生中选取。

4. 如第一、第二志愿均无被选择的导师,经协调后仍无学生愿意选择,本年度暂不安排其学生。

5. 导师在师生双选表上签名,然后师生关系确立。

本工作办法由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2023326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