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理学院文化节
我院“格致讲坛”开讲——数学学习漫谈

4月29日,我院“格致讲坛”第一讲在格致中楼5楼会议室正式开讲。本次讲坛邀请了曹飞龙院长作题为“数学学习漫谈”的精彩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冯爱明主持。我院4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场讲座。

格致讲坛是我院第七届“师生情·理学梦”文化节“因材施教、立人立业”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欲通过邀请校内外知名教授、优秀青年教师讲授专业前沿知识,分享国外经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拓展视野,在思想的碰撞和交流中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材。

讲座中,曹院长首先谈到“学问之道,是人格的建立,生命的领悟。”理科的学习与研究,要注重看本质、抓重点、触类旁通,锻炼概括能力、反驳能力,形成逻辑思维习惯,培养深入细致的作风,引导学生解决“为什么要学习数学”这个问题。接着,曹院长从明确学习目的、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数学学习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三方面解答了“如何学好数学”这个问题。最后,曹院长以王国维之治学“三境界”说描绘了数学学习的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学习数学的感悟,并勉励大家基础学科的学习要耐得住寂寞,将眼光放远,最终都能苦尽甘来,前程似锦。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学习数学专业的同学在大学如何提升自身能力”、“在21世纪,传统的基础数学还会发展吗”、“学院未来5-10年数学学科的发展规划”、“打算出国的同学可以去国外学习哪些国内欠缺的东西”等,曹院长以严谨的态度,风趣幽默的语言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氛围热烈,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