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正文
2020年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根据《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本细则。

一、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及复试小组遴选

1. 成立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如下:

组长:张宝琳徐勇

副组长:王义康

成员:曹飞龙、焦志伟、欧阳九根、赵建伟、赵承业、徐鹏

2. 组建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其中1人为组长,另设秘书1人,工作人员1人。

复试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中国计量大学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现场独立评分,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院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单位复试工作,核准本单位拟录取名单。

二、复试名单确定

1. 理学院2020年计划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7名,其中全日制数学学科16名、全日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2名、全日制专业学位电子信息29名(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招生计划10名)。实际招生人数以学校公布的最终录取为准。

2. 一志愿复试名单按照分数优先原则确定。一志愿上线不足的学科(专业)接收调剂。

全日制数学学科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初试成绩总分不低于330分,且单科成绩满足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全日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按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执行。全日制专业学位电子信息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按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执行。

复试考生须如实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仔细阅读《告知书》中的内容,并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未按要求签订承诺书或者提供虚假信息者,不予复试。本学院应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和《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补充说明》对考生资格进行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3. 需调剂的专业及调剂生源遴选条件

理学院2020年需调剂的专业是全日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全日制专业学位电子信息,具体名额请查看我校在国家研招网调剂缺额信息。

全日制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

(1)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3)一志愿报考为全日制学术学位,且为07理学、08工学;

(4)统考科目为:101政治,201英语一,301数学一;

(5)原则上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

(6)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原则上应取得学位证。

全日制专业学位电子信息调剂生遴选基本条件(含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

(1)符合《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章程》规定的该专业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2020年国家A类考生分数线;;

(3)一志愿报考为全日制学术学位、全日制专业学位专业,且为07理学、08工学;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5)考生录取当年入学前必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原则上应取得学位证。

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复试采用差额形式,总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复试名单经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学校审批后,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和编号等信息。具体要求按我校《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三、复试面试操作流程及内容

1.复试面试操作流程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网络远程复试在统一的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中进行,并确保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具体要求参见我校《中国计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中相关要求。

2.复试面试内容

我校复试工作着重对考生思想品德、科学态度、诚信意识、专业技能、创新精神和实验动手能力等方面的考核,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实践技能的考核。复试成绩总分300分,复试成绩(300分)=专业课考试(60分)+综合面试(140分)+英语面试(100分),复试成绩不合格者(总分低于180分)不予录取。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复试成绩占总成绩权重的30%,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30%。

复试面试操作流程及内容参见我校《中国计量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小组工作规范》中相关要求。

四、拟录取规则

按照《中国计量大学2020年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拟录取规则执行。当总成绩相同的考生人数大于本院计划余额时,将依次比较复试、初试、综合面试、英语面试、专业课考试、业务课一、业务课二、英语、政治的成绩,对单科成绩高者进行排名,直至完成本院的招生计划。

五、导师——研究生双选办法

1.拟录取完毕后统一组织师生双选会,2020年上岗招生导师按照顺序进行宣讲。

2.学生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填写选择的导师,然后导师先第一志愿,再第二志愿选择学生。

3.如无第一志愿填报的导师,在其他导师选择完第一志愿学生后,从第二志愿学生中选取;

4.如第一、第二志愿均无被选择的导师,经协调后仍无学生愿意选择,本年度暂不安排其学生。

5.导师在师生双选表上签名,然后师生关系确立。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2020年5月3日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