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正文
关于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2022 第 4 号)

各党委(党总支) ,各学院、各部门:

近期, 全国多地疫情高发,省内疫情多点、散发、频发,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防控正处于关键要紧时期。为做好 2022 年“五一”假期及前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确保假期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现将近期疫情防控和安

各党委(党总支) ,各学院、各部门:

近期, 全国多地疫情高发,省内疫情多点、散发、频发,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防控正处于关键要紧时期。为做好 2022 年“五一”假期及前后的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确保假期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现将近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稳 定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夯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扛起疫情防控使命担当,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 性复杂性,坚决克服任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 松劲心态。压实“四方责任”,加强疫情防控认知教育,引 导师生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强化 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 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构筑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的坚 实屏障, 坚决防止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 切实维护师生身心 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二、严格人员出行管控。师生员工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 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情况, 所有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减少流动。 各学院(部门) 要加强师生员工出行审批, 原则 上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出行,不前往暂缓返校区域和有本 土病例报告的县(市、区) 。住校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校。

确有必需离杭的, 应严格按照要求办理离杭、返杭审批 手续。教职员工离杭返杭须报所在学院(部门) 领导钉钉审 批同意, 学生离杭、返杭须按照要求报导师、辅导员、学工 书记等逐级审批同意。

师生员工离杭后,量大通行码即变灰码。学院(部门) 领导审批师生员工“恢复通行码申请”时, 除了核验健康码、 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 严格对照进校条件,还应查验其是 否办理过离浙(杭) 审批及对应离浙(杭)申请情况, 杜绝 未经审批离浙(杭)现象发生。

返浙回浙的师生员工,返浙前需提供 48 小时以内核酸 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并查验防疫行程卡,配合落实入浙 首站“落地双检测”(抗原检测及核酸检测) 制度。符合进 校条件再申请恢复量大通行码, 到校后两天内再进行一次核 酸检测。

进校条件(需同时满足第 1、2、3、4、5 条或第 1、2、 3、4、6 条):

1.杭州健康码为绿码;

2.无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 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

3.进校前 28 天内无流行病学史;

4.进校前 21 天内无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5.近 14 天内无暂缓返校区域旅居史并符合以下情形之一:

(1)近 14 天均在杭州市内非“封控区、管控区、防范 区”和非二级应急响应区域范围的; 不在二级响应区域, 但 近 14 天内有二级响应区域(非三区)旅居史的, 离开二级 响应区域起连续三天核酸阴性,可持进校前 24 小时内的杭州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恢复量大通行码, 扫码、测温无异常后 进校。

(2) 近 14 天内有杭州市区以外非暂缓返校区域旅居史 的,须持进校前 24 小时内的杭州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6.杭州市内二级应急响应区域 (不涉及“封控区、管控 区、防范区” ) 人员, 因防疫工作、学校运行、应急保障等 特殊需要,经审批,可持进校前 24 小时内的杭州核酸检测 阴性证明临时恢复量大通行码,扫码、测温无异常后进校, 在校期间须全程戴口罩、保持更大社交距离、不去食堂等人 员聚集场所,离校后量大通行码赋灰。

注:从非中高风险地区上车(机) 后经停中高风险地区 但未下车的情况暂不算作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三、 严格落实校园管控。

1.严格落实校门管理。校外人 员非必要不进校, 确需进校的严格按照进校条件审批。校园 门岗严格核验身份、检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卡。本校 师生员工进校时须扫码、测温, “量大通行码”异常或体温 异常的不得进出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流程。

2.全面落实“人、物、环境”同防。 按照《高等学校、 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 》 要求, 细致落实“人、物、环境”同查、同防和多病共防。做好学校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环境监测、卫生清洁和消毒消 杀,加强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继续保持对各类进口以及快递 物品的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采取7天静置期、预防性消毒等 措施, 落实好各项人防、物防、环境防措施。 加强校园建筑 (施工)工地的封闭式管理、人员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3.严控线下聚集性活动。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 不线下”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 特殊情 况需从严审批。原则上封闭场所的聚集性活动人数不超过 50 人, 确需举办的 50 人以上规模的会议、活动的, 须提交综 合协调组审批。 经审批同意的大型会议活动, 应制定疫情防 控方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参加人数不超过场所核定 人数的 50%。活动结束,举办部门应将参加会议人员、时间、 地点留存,以备核查。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公共场所 接待人数不超过场所核定人数的 50%。倡导家庭聚餐聚会不 超过 10 人。 从严管理校园大型聚集性活动, 控制人员规模, 减少人员聚集密度。

4.严格落实全员佩戴口罩。 师生员工进出校门以及在实 验室、图书馆、公共卫生间等室内场所、食堂取餐过程中必 须全程戴口罩;倡导师生在教室全程戴口罩; 乘坐公共交通 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场所或密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时自 觉科学佩戴口罩。

5.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严防各类校园安全事故。 深入落 实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 开展校园安全稳定专项整治和 涉稳风险隐患排查,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深入检查校舍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校车) 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并及时整改,提升校园安全防范建设水 平。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密切关注涉校不稳定因 素, 对倾向性、苗头性风险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 处置。

四、精心实施健康监测。各单位要动态精准掌握师生健 康状况和出行去向,做到留校人数、离校行程轨迹等健康管 理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加强师生员工防护意识和防控责任 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积极配合属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师生员工要坚持每日打卡、晨午检 (住 校师生晨午晚检) 。在疫情发生地区的师生要自觉落实属地 管理要求,主动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排查、流调、集中 隔离、居家医学观察、日常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 主动加强自己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监测,如发现疑似 症状, 及时向社区(村) 和学校报告,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 室)的医疗机构就诊。

根据上级有关部门和属地要求, 自 4 月 28 日起,在杭 每位师生员工在 48 小时内至少完成一次核酸检测,未准时 完成的将在扫场所码时作弹窗提醒或赋码,不得进入公共场 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师生员工应主动参加校内或社 区核酸检测点的核酸检测,确保 48 小时内至少检测一次。 因未检测造成健康码变码,将导致量大通行码失效。

五、切实加强关心关爱。关心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 状况, 妥善解决师生员工实际困难,及时回应合理诉求与关切,强化心理支持与援助,有针对性地开展在线交流、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等工作。强化假期服务保障,开放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和体育馆等场所,保障假期留校师生学习、科研、工作和生活需求。扎实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精准开展就业指导,积极拓宽就业创业渠道,重点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切实关心关爱校院一线防疫人员,使他们安心工作、健康生活。

六、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学校维稳领导小组、疫情防控“一办八组”、中层干部等合并值班,总值班室设在明德南A213 会议室,值班电话:86876222,值班期间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形势;各学院要安排一名中层干部在学院值班值守,确保 24 小时通讯畅通。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机制,细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领导责任体系落实到位,应急指挥体系运行到位,应急处置措施执行到位,应急保障物资储备到位。强化应急迅速反应,一旦出现师生员工或校园涉疫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送,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或耽搁处置。要主动联系属地防控部门,快速、科学、高效做好规范应对,确保在最短的时间精准落实防控措施。加密舆情监测,做好舆情研判及风险预警,并及时、稳妥、有效处置好舆情。

七、加强疫情防控督查。节假日期间,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监督检查,及时深入查找工作中的短板漏洞,监督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屏障。对在工作存在麻痹大意、玩忽职守、工作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将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同时,也要发现先进、树立典型。


中国计量大学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 年 4 月 28 日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