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学科概况
数学学科

近年来,数学学科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梯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科下设应用数学研究所和计量与计算科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学科2005年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2006年以优异成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被学校确立为“按博士点标准建设学科”,2009年、2012年连续两次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2016年本学科依托的一级学科数学学科被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14年运筹学与控制论学科被学校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现设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校级重点专业,并从2011年开始与澳大利亚巴拉瑞特大学联合培养国际本科生。本学科现有在校本科生400余人,研究生57人。

数学学科现有教师66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8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优秀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2人、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人,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2人。

本学科坚持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原则,形成了智能计算及其应用、控制理论及其应用、图论与组合优化、几何分析与应用等研究方向。近年来,新增获批国家级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17项,其中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2项;获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多项。近5年来本学科教师发表SCI、EI收录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4部。拥有专业图书5万册,专业期刊92种,专业实验室2个。

数学学科一直坚持“强基础、宽口径、重实践、有侧重、创特色”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现主持浙江省新世纪教改课题2项,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7门,校级重点课程9门。近年来,在国际及全国数学建模、浙江省微积分竞赛等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本科毕业生的考研录取率、就业率和社会认可度正在不断提高。多名优秀毕业生被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大院名校录取继续攻读硕士学位。本学科已培养了14届138名硕士毕业生,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并在全省研究生论文质量抽查中成绩优良率100%。

数据更新:2023年9月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