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专业建设
物理学类(应用物理学、声学)

物理学类专业包括“应用物理学”和“声学”两个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学生前三个学期主修物理、数学和计算机方面的基础课程,从第四学期开始结合兴趣和能力选择应用物理学专业或声学专业,进行相关课程学习和实践训练。

应用物理学专业

本专业是由物理学与材料科学、超声技术和计算科学交叉融合而形成的一个应用型专业,与物理学专业有显著区别。师资队伍雄厚,包括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浙江省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151人才和洪堡学者等,82%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2%以上的教师具有国外留学背景。专业拥有智能制造质量大数据溯源与应用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有1500多台套设备,总资产1100多万元。实习基地包括浙江省质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巴士在线股份有限公司等。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物理和数学基础以及实验和计算能力,并具有较强的计量检测能力和标准意识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在磁电材料、超声检测、计算机和互联网等领域从事相关研究、计量检测、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也可以报考物理类、声学类、材料类、光电类、电子类等专业的研究生。

咨询老师:王老师

咨询电话: 15968820765

咨询地点:格致中楼420

声学专业

本专业于2017年入选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浙江省一流专业,是浙江省唯一的声学本科专业,目前国内只有三所大学开设了声学专业。声学是国际上公认的高新技术领域,是声音的产生、传播、接收及其效应的科学,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且具有鲜明的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特征的物理学二级学科。声学具有极强的交叉性和沿伸性,其应用已深入到国防、电子、通讯、能源、材料、生物技术和医学等几乎所有重要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本专业设有电声工程和超声技术两个培养方向。

(1)电声工程是以电子技术、应用声学和声电换能原理为技术支撑的一门交叉性、应用型学科。学习内容包括数学物理基础、声学基础、声学计量及测试技术,电声器件设计及仿真等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从事音频工程、电声计量及测试、语音识别、声通讯相关等领域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型人才。

(2)超声技术是20世纪发展起来的一种高新技术,属于多学科交叉的技术领域。该方向除学习数理和声学基础课程外,还将学习超声理论和超声技术前沿研究手段等,目标是使学生具备从事科研的初步能力,能够在超声技术及检测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和应用工作。

声学专业目前有4届学生毕业,声学专业人才需求供不应求,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40%以上,其余学生均在声学知名企业从事专业相关工作。

咨询老师:许老师

咨询电话:13858187600,0571-86914421

咨询地点:格致中楼412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