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实验室建设
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中国计量大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中国计量大学溯源已久的单位之一。成立之初的主要任务是开设面向全校的物理基础实验课。2000年起分设普通物理实验室和近代物理实验室。2002年成立物理实验教学中心。2014年获批浙江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下设普通物理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磁学实验室、微结构与物理性能检测实验室和表面物理实验室。目前实验室总面积为3102平方米,实验设备总数超过1400台套,设备总资产近2000万元,其中大型仪器设备有17台套,总资产为709万元。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发展原则,中心大力加强师资力量,现有专职人员31人,其中实验教师26人,专职实验教师3人,实验技术人员2人。团队负责人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优秀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目前,物理实验中心面对全校30余个理工科专业、近2500(名/年)学生开设《物理实验A》、《物理实验B》、《物理实验(留学生)》、《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应用实验》、《专业实验》等9门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其中4门是公共课程,每年完成10余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工作量。物理实验条件的完善,有助于工程认证,也有助于实现实践创新能力强、学科间通透性强、视野广阔的高素质复合型的人才的培养。目前,可开设实验项目44项,实验项目年平均更新率为8.3%,实验教学课程10门,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占比达到68.5%。中心特别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在近几年参加的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和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成绩显著。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数据,我校本科生在近4年的全国物理实验竞赛中省内排名第三,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比赛中连续三年排名浙江省第一,体现了中心在学科竞赛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中心在特色人才培养和科学普及教学方面不断探索,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开展科普活动,得到了包括中国教育在线,教育之江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团队教师参加第五届“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得一等奖,编写浙江省新形态教材《物理实验》,主持完成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项、浙江省提升地方高校办学水平专项资金项目2项。担任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负责人并连续四年荣获优秀组织奖,先后担任了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负责人和评审专家,指导学生全国物理实验竞赛及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获奖30余项获奖,成绩位居浙江省高校前列。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