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硕士点简介
数学

数学学科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2017年获得一级学科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数学学科在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2012年连续两次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学科。


近年来,数学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现有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1人。其中,入选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优秀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2人,第三层次培养人员2人,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人选2人。1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人在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


本学科智能制造质量大数据溯源与应用实验室获批浙江省级重点实验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数学学科获批浙江省“十四五”一流学科(B类),获批中国计量大学-奥克兰理工大学合作举办数据分析学硕士教育项目。


五年来,本学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7项、第二单位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9项,其中杰青1项、重点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发表 SCI 收录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3部。五年来,学科共招收学术型硕士生86人,其中,推免生1人。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率为93%,学位点不断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严格落实“五评一检一验”制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较高,1人获浙江省优秀硕士论文,就业率为100%。根据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查反馈:毕业生对学院满意度均在96%以上,毕业生薪资超10000元/月。本学科建设的数学建模指导团队,在国内具有较为广泛的影响力,研究生参加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比率高达95%以上,共有44人次获奖,2人获数模之星提名奖(全国前12名)。


本学科各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如下:

1.计算数学

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理论及算法、数字图像处理、大数据分析与处理、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等。

2.应用数学

分析理论及其应用、偏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生物数学、概率极限理论、金融数学等。

3. 运筹学与控制论

图论及网络科学、最优化理论及应用、网络控制系统、制造系统建模与优化等。

4. 基础数学

微分几何与几何分析、代数几何、同调代数与代数表示论等。


数据更新:2023年5月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