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硕士点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电子学特色方向)

“材料电子学”特色方向以发展电子材料与器件为总目标,从理论与实验两方面着手,开展磁性、超导、薄膜和纳米颗粒等多种材料的合成与结构调控、物性检测及改性,探索构筑新型光电磁信息功能材料和器件的物理基础。该学科于2013年正式招生。

本学科师资结构合理,已形成一支以博士、教授为主体的学术梯队。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副高级)10人,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员1人,硕士生导师10人,60%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5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

学科成员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德国自然科学基金会联合项目、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0余篇。学科成员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和浙江省科技进步奖1项。学科教学科研条件不断改善,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在中央与地方共建、省财政专项和省教育厅等实验室项目资助下,表面物理实验室、磁学实验室和结构与物性实验室建设日趋完善。学科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德国、瑞士、澳大利亚、荷兰、新加坡、日本和香港等国及地区的高校和研究机构联系紧密。

经过近年的学科方向凝炼,材料电子学已形成了多个稳定、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尤其在下面四个方向已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学科优势:

(1)结构与物性

主要从事超导、磁性、纳米等电子信息材料的结构与物性关系研究,理论和实验并重。主要包括材料的制备、结构分析和低温光电性能检测;分子动力学模拟和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等。

(2)表面与薄膜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金属材料表面改性;光学薄膜、电子薄膜、超导薄膜、纳米超硬薄膜;液相基底表面金属磁性薄膜系统。

(3)磁电子学

主要研究:磁性纳米多层膜体系;多铁性薄膜;强关联体系锰氧化物;永磁材料的性能测试;磁性机理。

(4)纳米颗粒技术

研究内容主要包括:工业纳米颗粒合成、制备和表征、工业多相流、量子计算、分形几何理论及其应用、环境污染问题治理技术和仪器开发。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