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理论视窗
敢担当善担当 积极践行“三严三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包含着党员领导干部每天都会遇到的做人、做事、待人、待己、用权、戒权等基本问题,涉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等核心问题,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
“三严三实”标准具有普遍性。不少人认为,“三严三实”的提出,只针对党政干部、特别是党政高
级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并没有多大关系。不在领导岗位的党员手中没有权力,一言一行也难以给他人造成多大影响,因此只要领导干部加强学习即可,普通党员似乎没有深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必要。其实不然,不担任领导职务不等于没有权力,没有显性权力不等于不能寻租,即使是最普通的工作人员,也对自身所负责的工作具有一定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实际上就是权力,从而存在寻租空间。因此,不论是“修身、用权、律己”,还是“谋事、创业、做人”,都与党员的日常学习、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践行“三严三实”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共性要求。

“三严”的基础在“律己”,“三实”的关键在“做人”。人只有管得住自己,能够实现自律,尤其要做到“慎独、慎微”,才能在掌有权力时抵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才能打牢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每一个人只有先学会如何做人,才能谈谋事和创业,如果做人都不老实, 做人都不合格,那谋事和创业必然偷奸耍滑、不走正道,最终害人害己。在“律己”和“做人”方面,普通党员和领导干部并没有区别。从这个角度讲,“三严三实”的标准是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每一名党员都应学好践行好“三严三实”,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要敢担当、愿担当。党员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骨干,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是我们完成好应尽义务的前提,要始终做到心中有责不懈怠,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自觉自愿把责任扛在肩上,遇到问题不能回避、碰到问题及时处理,要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同时,我们必须明确,敢担当愿担当,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而不是个人风头主义,飞扬跋扈、唯我独尊并不是敢于担当。只有以崇高理想、坚定信念为支撑,胸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才能全身心投入事业,做到知党懂党、爱党言党、忧党兴党。

要能担当、善担当。要真正履行责任、负起担当仅靠勇气和意愿是不够的,还需实力和业绩,有勇有谋才可堪重任。美好的意愿不会自动转化为令人满意的结果,经验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积累,能力要在刻苦锻炼中不断提高,踏踏实实做事永远是正道。要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绝不能不思进取、敷衍塞责,绝不能抱持“难以给领导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不成多大影响的事不做,工作汇报或年终总结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这种错误理念,急于求成、自以为是、眼高手低。须知本领要练在平时、汗水要滴在平日,我们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需要的是既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

只有夯实基础、筑牢根基,从一点一滴做起,掌握过硬的本领,增强是非观念,才能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坚定、敢于亮剑、善于应战,才能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敏感性问题时亮明旗帜、站稳立场、妥善处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真正做到能担当、善担当。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