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科技创新
理学院举办3D打印创意设计比赛

      4月13日,环宇D501掌声阵阵,理学院“为量大庆生” 3D打印创意设计比赛决赛的答辩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3D打印技术是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通过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将平面图形打印成形。15信算1班的任超同学对这项技术十分感兴趣,在老师的帮助下,成立了理学院3D打印兴趣小组,将专业知识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小组成员经常一起学习实践,探索Maya软件的设计方法,建模的各种细节。学院为了使他们拥有更好的实践条件,与西湖创客中心合作,特地为他们配置了一台3D打印机。就这样3D打印这项看似遥不可及的技术,在理学院“生根发芽”。
      随着一件件同学们自己设计的3D打印产品“问世”,3D打印兴趣小组聚拢了越来越多对这项技术感兴趣的同学。为了让更多学生拥有接触和学习3D打印技术的机会,理学院决定举办3D打印创意设计比赛。正值量大40周年校庆,便将比赛主题定为”为量大庆生“,希望通过同学们的创意,用这项技术为母校”定制“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比赛三至四人一组,初赛共有71个组265名同学报名,经过理学院科创中心的讲座培训、模型设计指导等培训环节后,共有46个小组上交作品,经过筛选,共有20个小组进入了最终决赛答辩。
      决赛答辩现场,一件件别出心裁的作品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次次掌声。第四组带来的“校碑”,“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苍劲有力;第九组展示的是校庆吉祥物“量量”,在立体模型设计的过程中,把“量量”的眼睛特地变为月牙,更加符合校庆的喜悦;第十四组带来的“校徽”,更是将平面的校徽结合其中寓意变为立体,下为书本,中间是天平,顶部参照校史馆的设计,细微处的凹槽都清晰可见。
      随着各个小组依次展示完毕,比赛接近尾声,此时,最后一个小组带来的嘉量大会堂,将比赛的氛围推向最高潮。他们将嘉量大会堂从外形到窗户,从舞台到楼梯,建筑的每一个微小细节,都进行了实地考量,并按比例缩小,最终建立出与实物相差无几的嘉量大会堂3D模型。独具创意的灵感、精巧细致的设计,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嘉量大会堂”的3D模型问鼎冠军。
      此次比赛使更多的同学与3D打印技术结缘,一件件具有“量大特色”的3D打印产品也“悄然出世”。同学们对于校情校史、计量器具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爱校荣校,校兴我荣”的强烈责任感和认同感。后期,学院会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学校40周年校庆营造浓厚的氛围。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