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心理健康
理学院“心灵氧吧”第五期

马戏团这样训练大象。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把它绑在一根很的的木桩上,好动的小象一开始会想挣脱木桩,挣扎了许多次,小象发现自己无法挣脱那根木桩。

这时候,给小象换一根比较小的木桩,仍然是它无法挣脱的木桩。

再过一阵子,又给小象换一根更小的,依然无法挣脱的木桩。

久而久之,在小象思维里,它就会自己下一个结论:“凡是木桩形状的东西,都是我不能挣脱的。

当小象的结论养成之后,即使用一根最小的木桩系住它,小象也不会想逃走了。当它长成大象,力量足以挣开木桩的束缚,但自由的企图已经失去了。这时候,即使形状像木桩的小木棒,也能使大象屈服。

这是为什么马戏团的大象都是系在小木桩上,也不会挣脱逃走的原因。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