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心理健康
理学院举办“和谐宿舍人际关系相处之道”心理讲座

冬日暖阳,学业正忙。为营造良好的宿舍氛围,帮助新生进一步适应大学生活,12月8日下午,理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杭东,开设“和谐宿舍人际关系相处之道”心理讲座,讲座在翔宇楼104教室举办,2021级各班级班委、寝室长参加讲座。

李杭东以“你想象中的宿舍关系”为话题,调动了同学们的兴趣,活跃了现场氛围,也引出了宿舍常见的诸多问题。随后,他从寝室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和特点、寝室人际问题表现、寝室人际关系问题发生的原因及宿舍人际关系的改善方法四个方面讲述和谐宿舍人际关系相处之道,重点分析了寝室关系的类型,洞察背后的形成原因,并举了具体案例进行说明。李杭东希望同学们能学会与室友和谐相处,不逞一时口快、倾听室友表达的内容、观察室友的非言语行为、适时给予室友适当的简短反应。他通过向同学们介绍了恒河猴的心理学实验,列举了可能对宿舍关系造成影响的因素,如性格、作息时间、兴趣爱好、竞争、家庭经济条件等,并对此进行多组调查、情景测试。最后,李杭东针对如何处理宿舍人际关系这一问题,提出多交流沟通,学会尊重赞美他人,关心和帮助他人,积极参加宿舍集体活动等几点建议。

作为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一,本次活动让2021级新生对于宿舍人际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学到了许多维护宿舍良好人际关系、化解矛盾的方法,对同学们日后维持友好和谐的宿舍人际关系起到指导作用。



 Copyright © 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 版权所有 学院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中国计量大学格致中楼 邮编:310018 电话:0571-86914412
欢迎访问中国计量大学理学院官方网站!